孩子誤食異物怎麼辦?

上個月有個兒科的病房照會,三歲多的小男孩誤食3公分長的螺絲,要詢問外科醫師的意見。我看了腹部X光,雖然螺絲看起來很大,但是沒有腸胃道穿孔的跡象,孩子也沒有不適的症狀,於是便請他們先觀察並追蹤X光,暫時不需手術。果然第三天就在X光上看到螺絲來到直腸末端,最後順利和大便一起解出,結束了它與孩子家長們驚險的旅程。

孩童誤食異物是媽媽心中的惡夢,卻也是常見的育兒醫療問題,有時小孩是好玩不懂事吃吃看,有時是不小心掉入口中吞入,不管是哪一種,發現時都會引起家長不小的恐慌。下面透過簡單的說明,讓家長更了解如何處理這種情況,減少不必要的擔心。

怎麼發現吞入異物

✅當場目擊

✅小孩有可疑的動作或描述

✅小孩可及處的物品不見

當小孩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異物塞入口中…有時候真的飛奔過去也來不及阻止。即便沒有當場目擊,但熟悉孩子個性的爸媽可能可以發現孩子一些異常的表現,例如沒有給他食物時嘴巴有咀嚼的動作、異常的一直流口水、或是自己描述喉嚨痛/胸痛/肚子痛等等。可吞食尺寸的物品不見了,記得要懷疑家裡的小嫌疑犯。

發現的當下別慌張,若是剛發生,先確定小孩有沒有哽住呼吸道。

異物梗塞呼吸道的症狀

❗️無法呼吸、哭不出聲音

❗️呼吸用力窘迫

❗️咳嗽、呼吸有異音

🚑 哈姆立克法 + call 119!

❗️有些時候異物跑進呼吸道也可能沒有症狀:臨床上也會遇到支氣管裏有陳年異物如花生米、假牙等的案例。

若沒有任何症狀,可以先推測異物是吞入食道中,此時要盡可能的了解是吞入什麼異物,#不同種類的異物嚴重度大不同

什麼情況要就醫?

1. 若是吞入下列幾種特別的物品,不論當下有沒有症狀,記得要先就醫評估:#電池,#磁鐵,#尖銳物。原因後面會再詳述。

2. 若是小孩有出現不適的症狀,例如喉嚨、胸口、或肚子疼痛,嘔吐,餵食困難,呼吸異音等。

吞入異物可能的風險

吞入異物可能的三大類風險為:造成消化道阻塞、穿孔破洞、或是腐蝕危害。

❗️阻塞:阻塞大部分發生在食道,因為食道是消化道最狹窄的部分。最常見卡住阻塞的異物是硬幣。

❗️穿孔:吞入的異物如果是尖銳物,就要留意消化道穿孔的風險。魚刺是大人小孩都最常見誤食的尖銳物,特別要注意的是,鈕扣型電池或磁鐵球雖然是鈍物,也很有可能造成穿孔。

❗️腐蝕危害:鈕扣型電池要特別留意可能造成腐蝕危害,其他還有容易誤飲的清潔劑、農藥等。

異物種類的差別

前面反覆提到,有三大類異物需要特別留意:

❗️ 電池:通常小小孩會誤食的種類是鈕扣型電池,電池若卡在食道的狹窄處,可能會在局部釋放微電流,或是滲出具腐蝕性的電池液,造成腸胃道穿口、廔管、甚至死亡。電池在局部卡住後的一個小時內就有可能開始產生黏膜組織傷害,因此如果發現誤食一定要馬上送醫評估,不可拖延。

❗️磁鐵:最需要留意的磁鐵是磁力 #巴克球。巴克球尺寸小,容易誤食,又具有強力磁性,如果吞入多顆會在腹腔內彼此相吸,可能造成吸住的胃壁或腸壁壞死或形成瘺管,必須開刀取出。台灣兒科醫學會已經發出聲明稿提醒家長及老師注意巴克球可能的風險:https://www.pediatr.org.tw/people/edu_info.asp?id=49

❗️尖銳物:常見的尖銳物種類包括魚刺、針、別針、螺絲等。尖銳物的危險性大部分人都可以理解,但大多數情況下,仍可能順利從腸胃道排出。

❗️ 藥物:藥物的種類很多,安全性也不一,無法一概而論,但是只要有誤食的情況,就應該備妥藥物及包裝,送醫由醫師評估是否需進一步處理。就算是沒有標示的藥物,大醫院的藥局也有提供藥物辨識的服務,可將裸裝的藥物直接帶來醫院。

❗️化學物品:其他化學物品或是化學液體類,可能會造成嚴重的腐蝕性傷害。懷疑有發生一樣要備妥誤食的化學物一起儘速送醫。

就醫處置原則 何時須手術?

固體異物若卡在食道,需要盡快用食道鏡或軟式內視鏡嘗試取出。若異物已經進入胃,仍有可能以胃鏡取出,但大部分情況下可以順利通過剩下的腸胃道而不會阻塞。若是已經進入小腸,難以用胃鏡取出,則醫師需評估可能的風險如穿孔,無症狀且風險低者仍可先觀察。

實際上只有少數誤食固體異物的孩童需要考慮緊急手術治療,包括有症狀或是腸胃穿孔、吞入高風險異物(如巴克球)等,但等待異物排出的過程也是充滿不確定性的煎熬。而酸鹼化學性的液體異物可能會造成嚴重的腸胃道腐蝕性傷害,往往需要複雜多次的手術。所以最好還是預防勝於治療,避免讓孩子接觸危險物品,並且做好充分的教育。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