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怎麼破胎了!–原發性自發性氣胸

文/洪琬婷醫師


突然胸部疼痛?

17歲的小健在下午體育課打籃球時,突然覺得左邊胸口疼痛,在爸媽陪同下來急診。在醫師的診療及胸部X光檢查後,診斷為自發性氣胸。

什麼是自發性氣胸?

「氣胸」是指空氣不正常進入肋膜腔的狀況。胸腔構造像輪胎的雙層構造,外層肋骨及胸壁圍成堅固的「外胎」,內層的肺臟是充滿氣的「內胎」,胸壁及肺臟中間的空間就是「肋膜腔」。正常情況下,呼吸時肺臟會完全膨脹貼緊胸壁,肋膜腔內僅有少許液體潤滑用。若有空氣跑進肋膜腔中,就稱為「氣胸」。

為什麼會得到氣胸?

氣胸可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原發性指的是沒有其他已知肺部疾病病人發生的氣胸,繼發性則是因為原有的肺部疾病如肺氣腫、月經性氣胸、惡性腫瘤等原因造成氣胸。但實際上原發性氣胸的病人的肺部也不是全然正常,多數病人肺尖端表面可以發現數個的小氣泡,因為這些氣泡破裂而產生氣胸。

氣胸如何診斷?

大部分的情況下,胸部X光即可以診斷氣胸,並估計氣胸的大小;若懷疑有沾黏致肺部塌陷不平均或是併有其他肺部疾病時,可以輔助電腦斷層檢查做更精確的診斷。

氣胸要怎麼治療?

依據氣胸的症狀、大小、及發作次數,有多種可能的治療選擇。

  • 氧氣治療及觀察:少量、症狀輕微的氣胸,可以單純吸氧氣治療以促進肋膜內空氣吸收。六小時後追蹤胸部X光,若氣胸穩定,可以出院至門診追蹤。惟文獻記載單純觀察引流的氣胸復發率高達5-6成。
  • 豬尾巴或胸管引流:症狀較明顯、持續擴大的氣胸,可以考慮放置豬尾巴引流管(約原子筆芯粗)或是胸管(約手指粗) 將肋膜腔內空氣引流,促進肺部擴張,並可觀察是否有持續漏氣。惟文獻記載單純觀察引流的氣胸復發率高達5-6成。
  • 胸腔鏡微創手術沾黏:在發作的胸腔側邊打一至三個傷口,每個傷口一至兩隻手指寬,以胸腔鏡微創方式,將肺部表面看到的小氣泡切除,並搭配肋膜摩擦或是鋪上自費人工網膜以加強肋膜沾黏。沾黏成功的肺部將與胸壁黏在一起,避免未來再因氣胸塌陷。這是目前已知復發率最低的治療方式,約6-12%,若是第二次以上發作的病人,一般會建議手術治療以減少再發作機會。
  • 沾黏藥物:將促進發炎的藥物從引流管打入胸腔內,促進肋膜發炎並沾黏。通常使用在身體虛弱不適合接受手術的病人、或是術後持續漏氣的病人,復發率約2成。
胸管引流示意圖
氣胸治療方式比較
氣胸治療方式比較

要如何預防復發?

抽菸是已知氣胸的危險因子,戒菸可幫助預防復發。另外除了上述治療方式的選擇會影響到未來復發的機會,絕大部分氣胸的發作和「體質」有關。第一次發作可選擇較保守治療方式,但若已復發過的病人,未來再發作的機會較高,醫師較會建議手術治療。

手術後要怎麼保養?飲食上要注意嗎?

術後會放置一條胸管,若沒有持續漏氣或出血即可拔除,手術傷口於術後10天左右可拆線。少數病人一至兩週內會咳少量血痰。術後兩週應避免刺激冰冷的食物及劇烈運動。

回到頂端